主力的思維

 

今天新書開箱的是2019年12月出版的一本關於日本神秘大戶所寫的書

《主力的思維》230億 股票狂勝的投資哲學

其實這本書出沒多久我就買來看了

最近再聽得PODCAST也強力推這本書

於是我再次拿起來翻閱看了看

故事的主角CIS是在日本2CH版發跡後活躍於股版

(類似台灣的PTT擁有很多個版)

再2018年底的資產就有230億日圓(約台幣67億元)

到底是什麼從未露面謎樣的神手 從身家300萬日幣(約台幣89萬)經過16年翻百倍

就待各位讀者去細細品嘗了

這邊不多紀錄書中的故事以及流水帳

我想分享的是一些很實用的投資理念

雖說本人投資也沒多厲害 但仍持續保有獲利且穩步增加當中

在我來看作者所提出的建議都是很實用且很值得思考的

這本書的投資週期比較短 跟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算是硬幣的兩面

如果是崇尚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朋友 不妨當作閒書來看看

黑貓白貓 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我把書中覺得最實用的10句話羅列下來

希望未來在回頭讀這些文章時能夠再次思考這些話的意義以及其提供的價值

1. 順勢操作,買進上漲的股票,賣出下跌的股票且杜絕加碼攤平

       這講道的就是投資心態問題,作者很追求控制損失,以及一套資金在短時間內能帶來的獲利,持股三年五年相對沒效率

2. 就算輸了,既使書的有價值,我依然心存感激

       市場永遠是對的,投資最怕一決不振自怨自艾,找到可以學的地方再次站起來搏鬥

3. 致富的書籍在他出版成冊的那瞬間,書中的致富方式就已失去獨特性

       在股市當中,能有高獲利的往往不是書上教的,書中的技術及心法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延伸去研究,盡信書不如無書

4. 1000元的股票,最好在跌到800元時賣出,但漲到1100元的時候最好不要賣掉

       持股汰弱換強,買進股票發生超過預期的下跌最好賣掉,攤平是最差勁的技巧

5. 玩股票最重要的是迅速停損,必須勇於認錯,把損失控制在最小範圍

       重要的事情不是沒有損失,而是沒有巨大的虧損

6. 要是一支股票買賣三次以上都看走眼,代表真的不了解這支股票

       不要太戀棧,股票有股性,不適合就祝福放他飛

7. 無法客觀審視自己的人,肯定沒有勝算

8. 大部分的投資人無法冷靜看待市場,若能冷靜看待,就能創造出「優勢」

9. 投資股票要有果決的行動力

10. 以拖待變是典型輸家的思考模式

 

以上是我個人覺得滿實用的幾句話送給大家

 

以前的投資常常淪為以拖待變的格局

不是捨不得停損

是捨不得我日夜研究的股票居然沒有按照我推算的方式出線

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認為這麼認真研究應該要有收穫

但事實不然,即便公司再好、股價再委屈

當下的股價就是所有投資人給他的「公允價值」

沒甚麼好爭辯的,因為市場永遠是對的

當初第一次看完這本書後再執行停損、認錯的部分有比較積極改善

我覺得股是最難的地方就是克服心理的人性

常常要逆向操作 但我想這也是股票中最有趣的部分了吧

或許有一天被市場徹底修理完後 會默默地選擇離開股市

承認自己完全不適合這裡

但在那之前還是持續保持學習的心態往前!

 

這本書滿推薦各位去看看

尤其是有在投資股票的朋友

我自己的投資周期大約兩周-六周為一周期

嘗試過當沖 但還是上班族沒有辦法時刻盯盤

所以做小波段變成我主要的模式

這本書很推薦給同樣做波段的朋友看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我不知道會不會真的走到那節點

但我仍持續保持閱讀的習慣

海納百川 希望透過廣泛閱讀 吸收各家門派的做法方式

漸漸的能找到自己的路徑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討論

也希望還在路途上的大家一起加油

 

 

喜歡我的文章 記得幫我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r.9 的頭像
    Mr.9

    9號先生

    M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